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荣誉
风雨同舟六十载 检察精神薪火传「庆祝建州60周年」
时间:2018-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追寻历史印迹,回眸光辉历程。伴随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60年风雨历程,人民检察机关也走过了不平凡的60多年。60年弹指一挥间,一帧帧珍贵的镜头,记录了文山检察的建立与发展、曲折和艰辛、光荣与梦想。60年来,尤其是恢复重建以来,在中共文山州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文山检察人发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和“厚德崇法、明辨致公、笃行求实、无私奉献” 的文山检察精神,认真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全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守公平正义目标,勇担法律监督职责,为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955年7月16日,成立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文山分院,同年8月,文山分院所辖八县检察院先后成立。1958年4月1日,伴随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文山分院也更名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文化大革命”期间,检察机关被撤销。1978年颁布的宪法规定,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迎来了法治的春天。同年10月25日,文山州人民检察院恢复建立。全州检察人员从建立初期33人,到恢复重建时140余人,再到2017年的541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州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411人。全州检察机关在历史各个时期,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确行使检察权,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确保国家宪法和法律在民族自治州统一正确实施。
  

  

  

  ——始终坚持以检察业务为中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一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恢复重建以来,全州检察机关积极投入 “严打” 整治、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4620人,提起起诉67867人。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州检察院连续两届保留“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丘北县检察院在连续四届保留“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之后,连续两届保留“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全州9个院有8个院获得州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1个院荣获全省未检工作“优秀团队”并受到高检院的表扬。推动检察官服务基层群众经常化,在人口集中的乡镇挂牌成立派出检察室10个,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巡回检察、“双语”巡回公诉,全力打造 “民生检察”。二是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砚山工业园区等9个经济园区挂牌成立法律服务站,制定保障和服务“三个定位”战略目标、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实施意见,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查办和预防经济建设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决打击危害民生的各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竭力守护好文山的绿水青山。三是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州检察机关坚持惩防并举促廉洁,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案件3186件,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096件,其中处级干部要案51人,科级干部35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在加大办案的同时,健全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80余个。26份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年度报告得到州和县党政领导的批示;18份预防检察建议、案例分析、预防年度报告分别被省检察院评为“十佳”和优秀。四是加强对执法不严和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的监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498件、撤案720件,追捕漏犯1556人,追诉漏犯872人,提出刑事抗诉234件。纠正在全国有影响的丘北县王树红等冤案。16件监督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十佳立案监督案例”和“优秀诉讼监督案例”。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71件,依法严肃查办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19人。全州10个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全部实现监控联网。2个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8个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 “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提出抗诉50件、提请抗诉214件、再审检察建议142件,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

  

  

  

  ——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一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全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构建以员额制检察官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和省以下人财物统管四项改革工作,遴选出179名员额制检察官,占全州人员总编制541名的33.09%。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入额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案件暂行规定、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185项改革配套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有效地激发了检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坚决拥护、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在办案件侦查终结、线索清理移送、涉案款物处置工作,全力配合做好机构、职能、人员转隶等工作,促进合编、合心、合力。三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案件繁简分流等多元化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提高司法效率。四是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办理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国有资产流失等领域诉前程序案件75件,发出检察建议都得到了整改落实,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4371.66万元。

  

  

  

  ——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为根本,筑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统筹推进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建设、群团组织建设、老干部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工作,队伍凝聚力、向心力逐年增强。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班子带队伍,着力建设“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以人为本、做好表率”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定决策、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形成“头雁效应”,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为全州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实施检察人才培养战略,从恢复重建之初全州检察人员中仅有6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至2017年全州检察人员有硕士研究生24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90.32%。加大对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四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和检务督察,着力整顿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检察队伍风清气正、清正廉洁。州检察院被省纪委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年被州委、省检察院评为优秀。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从恢复重建到2015年,全州两级检察院相继完成 “两房”建设,文山市院和广南县院“十三五”时期的“两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建成计算机局域网、互联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全面提高统一业务应用、电子卷宗、侦查指挥和远程视频接访等系统的应用水平,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检察工作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强,智慧检务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60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奋勇争先。整体工作自2009年以来连续七年名列全省检察机关前三名,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侦查监督、公诉、职务犯罪预防、控告申诉检察等业务工作跃居全省前列。80余个集体和100余名检察人员分别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州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严打”整治斗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7个基层检察院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和评为“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先进基层检察院”。9个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并获“文山州文明行业”称号。10余个单位和部门分别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局”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17个部门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10名同志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3名人员荣立个人一等功、30名人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60年来,曹建明、王文元、胡克惠、张常韧、胡泽君、徐显明、李如林、王少峰、许卫国等高检院领导,李纪恒等省委领导,李春林、王田海、李宁等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先后到文山考察调研,关怀指导检察工作。李培、纳杰、童志云等州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检察工作作出批示,到州检察院考察工作。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激励着文山检察人艰苦奋斗、务实进取、开拓创新。

  

  豪情写春秋,奋斗铸忠诚。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踏上十九大开启的伟大新征程,全州检察机关将以崭新的面貌、新的精神、新的举措、新的作风,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奋勇前进,与人民的期待同行 为人民的向往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山检察工作新篇章,努力为新时代文山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安...
关于公布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常...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