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生活资讯
公墓安葬最高补助5500元!文山市将免除一般群众遗体火化费!
时间:2017-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有生必有死,这是自然规律。然而,殡葬实施收费和滋生乱收费、高收费等乱象,制造了老百姓哀叹“死不起”的民生苦痛。
  

好消息来啦! 

  小编从文山市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7月1日起,全市正式在火化区范围内全面实施遗体火化,免除一般群众的遗体火化费和运尸费,进入公墓安葬或采取生态葬法的,最高可补助5500元,这无疑是大得民心之举。 

  兑现庄严承诺向群众交满意答卷 

  

 

  昨天上午,文山市组织召开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全市殡葬改革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完成全市殡葬改革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卿在会上指出,全市殡葬改革工作与省、州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全市火化区火化率仅为25.4%,与全省下达的到2020年火化区平均火化率达到或接近100%、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35%的要求相距甚远。另外,在今年初的市级“两会”上,市人民政府已向全市50万人民群众庄严承诺了10件惠民实事,其中的第9件就是“建设城市公益性墓穴1000个、乡镇公益性公墓2个”。按照现在的进度来算,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明显缓慢,年底要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乡镇、部门不畏艰辛、齐心协力、激流勇进。

  7月1日起分批执行遗体火化 

  

 

  全市殡葬改革总体方案提出 

  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在火化区范围内全面实施遗体火化,第一批执行火化区的区域涉及3个街道的26个城市社区以及古木镇纸厂村、东山乡前进村、东山乡荒寨村3个村委会;

  第二批执行火化区的区域涉及5个乡镇、22个村委会,执行时间为2018年7月;

  第三批执行火化区的区域涉及4个乡镇、20个村委会,执行时间为2019年7月;

  第四批执行火化区的区域涉及8个乡镇、30个村委会,执行时间为2020年7月。

  加快建设公益性公墓 

  按照“火化区推进到哪里,乡镇公益性公墓就推进到哪里”的原则,加快市殡仪馆建设步伐,确保2018年7月前投入使用。推进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今年底必须建成古木、追栗街2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其它11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前期。

  

 

  殡葬改革最高补助5500元 

  自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免除一般群众的遗体火化费和运尸费,进入公墓安葬或采取生态葬法的,实行火化区的给予4000元补助,特殊困难群众给予5000元殡葬补助。推行火化区的一般群众火化后骨灰进入公墓安葬的,在上述补助基础上再增加补助500元。

  

 

  裸露坟墓实现绿化全掩盖 

  以“三沿五区”(即公路、铁路、河道沿线,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区、住宅区、开发区)为重点,深入推进“活人墓”和“青山白化”治理工作,通过整体搬迁、平毁深埋、绿化掩盖等方式,全面治理“三沿五区”视野范围内的裸露坟墓,对迁移或平毁后的墓基及时绿化或恢复耕地;对不具备迁移条件的墓区层层签订绿化责任书,定时限、定标准、定责任,确保到2020年“三沿五区”视野范围内墓区治理率达到l00%,实现见树不见墓、无非法公墓的目标。同时,严禁在火化区和国道、省道公路主干道周边视线内生产、销售棺材、墓碑、墓体石材等土葬品,已形成的生产销售点务必在今年底前全部清除完毕。

  

 

  编 后:推进殡葬改革,实行遗体火化,是破除封建陋习,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节约土地,保护人类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让我们共同参与殡葬改革,争取尽快实现全市殡葬改革目标!(来源:非常文山)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2024年度 考试...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