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生活资讯
最全食用野生菌知识
时间:2017-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野生菌一旦采摘、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重者将危及生命安全。文山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今天再次发布了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通告!根据官方权威信息,小编特意整理了大家所需要的内容!
  

 

  餐饮行业必须这样做 

  ●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出售野生菌类;

  ●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发生野生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餐饮经营单位必须严把野生菌的采购关,严格加工,留样备查。

  市民不要乱买乱吃 

  ■广大消费者谨慎采购食用野生菌,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当地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毒性、已霉烂以及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生菌类。

  ■外出就餐食用野生菌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饮店,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

  

 

  食用野生菌中毒的症状和危害 

  ▲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人都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

  ▲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临床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然后出现烦躁、谵妄、幻视等症状;

  ▲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肝坏死和溶血性的中毒。

  ▲食用野生菌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食用野生菌中毒主要原因 

  ★误食有毒菌类。常见的野生菌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菌子只有三四十种。一些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常常误采误食发生中毒。

  ★加工环节失误。即使是无毒的野生菌,如果加工过程中没有煮透煮熟,食用后也可能发生中毒。

  ★生长环境因素。一些野生菌虽属无毒菌类,但如果其所生长的地方发生污染,或者地层下含有有毒矿物,误食这种地方生长的菌类很容易发生中毒。

  

 

  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 

  在我国,毒菌约有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多种。有毒菌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识别: 

  ◆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菌类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菌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但即使是可食用的野生菌,生长在喷洒过农药、施过化肥的庄稼地和种植有桉树的地带,食用后也会导致中毒。

  ◆看颜色。有毒菌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有毒菌采摘后一般很快变色。

  ◆看形状。无毒菌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菌菌盖中央一般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一般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菌撕断菌秆,无毒菌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菌的分泌物稠浓,一般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闻气味。无毒菌有特殊香味,无异味。有毒菌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化学鉴别。取采集或买回的可疑菌,将其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食用野生菌要注意这些 

  ●不要购买和采摘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野生菌。

  ●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菌的,也不要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杂炒煮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

  ●加工野生菌一般要通过高温煮透,降低毒性。

  ●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物质可能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食用野生菌中毒后自救办法 

  ★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及时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还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看图识别常见野生菌 ? 

  可食用的野生菌 

 

 

 

 

 

 

 

 

 

 

 

 

 

 

 

 

    ? 有毒野生菌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2024年度 考试...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