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生活资讯
所有司考生!本周司法考试,这些事你必须了解的!
时间:2017-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注意啦!9月16日至17日要举行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了! 

  从明年开始,这一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希望考生认真了解《刑法修正案(九)》中涉及考试作弊的有关条款规定,知晓违反法律的严重后果,认真应考。 

  去年司考时,就有那么一些人, 

  胆大包天! 

  案件回放 

  明码标价贩卖司考答案 

  “2016司法,多年操作经验,包你一次通过,本地团队,支持试后付款,电话×××”去年9月,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上述可疑信息,经初步核查,掌握了毕某等人涉嫌买卖公民个人信息且涉嫌售卖司法考试答案的线索。

  经查,毕某曾有犯罪前科,于2014年9月因非法获取国家机密出售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答案被判缓刑。

  然而,仅仅时隔一年,毕某又一次踏上组织司法考试作弊犯罪的歪路。

  浦口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吉文元告诉记者,毕某自2015年8月起,通过QQ好友非法获取会计师资格考试、一类建造师资格考试及国家司法考试考生公民身份信息10万余条,通过点对点发送信息的方式推广其“作弊服务”。

  吉文元说,毕某提供的“作弊服务”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考生直接向其购买司法考试答案,每科2000元至4000元不等;另一类是“保过服务”,即考生先行从他那里获取考试答案,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后,再向其支付费用,这样的价格为每科8000元到1.5万元不等。

  国家司法考试开考在即,该案上报公安部后立即引起高度重视。公安部部署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侦办该案,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成立专案组,指派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网安大队主侦。

  开考前一天晚上实施抓捕 

  经审查,毕某为实施此次犯罪行为,购买手机、电脑、假身份证信息、假银行卡、电话卡等系列作案工具,非法获取会计师资格考试、一类建造师资格考试及国家司法考试考生公民身份信息10万余条,出资请张某、杨某为其向考生群发信息,他再向这些考生兜售考试答案。

  目前,毕某、张某均已被提起公诉。

  法制日报 记者蔡长春 

  考试作弊将受哪些处罚? 

  自2015年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考试作弊被纳入中国刑法处罚范围。来看看法律专家对《刑法修正案(九)》有关内容进行的解读。 

  组织作弊、买卖(提供)作弊设备、买卖考题(及答案)、替考等考试作弊以及帮助考试作弊行为构成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5条: 

  ■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解读:新的修正案不仅规定考试作弊行为本身要受到刑罚处罚,还将组织作弊、帮助作弊的行为入刑,这意味着只要为作弊者提供帮助,都将构成犯罪,并且对此类犯罪行为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惩罚力度明显提升。 

  对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等替考行为进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3条: 

  ■ 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解读:身份证明是个人向社会和有关部门证明自己身份的信用保证,是构建互信关系的载体,是有关部门提供管理与服务的依据。与之前刑法仅处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行为不同,本次刑法修正案增加惩处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所有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行为。这也为惩处用虚假信息报名考试、替考等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对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等作弊器材行为进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4条: 

  ■ 非法生产、销售专用间谍器材或者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解读:近年来,少数非法助考利益集团利用窃听、窃照等专用器材,以及网络、无线传输等途径组织考试作弊,危害了考试的公平与安全。新的刑法修正案细化了专用间谍器材和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名称,并且在原来的量刑基础上,增加到最高可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对于打击非法助考团伙,维护考试公平又是一件有力的武器。 

  司考指南 

  一、记住这些重要的时间 

  你一定要仔仔细细地看一遍,记住它:

  准考证打印时间:9月1日至9月15日 

  司法考试时间为:9月16日、17日 

  试卷一:9月16日上午08:30—11:3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6日下午14:00—17: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三:9月17日上午08:30—11:3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四:9月17日下午14:00—17:30,考试时间210分钟。

  司考成绩公布时间:11月下旬

  二、考前准备事项 

  准考证可以多打印几份备用,黑白、彩色打印都可以;

  注意出行安全,考点的地址一定要记清。

  女生千万看一下日子,提前准备好贴身包、红糖、保温杯,严重的要准备止疼药。

  三、考试用品!很重要! 

  透明的笔袋,两支铅笔,两支黑色签字笔(签字笔以0.5的为宜,不宜太粗也不宜太细);

  橡皮檫,准考证,身份证,卷笔刀,透明水杯。

  四、考前状态调整 

  考试那两天一定要吃平时吃的早餐,午餐,晚餐,不要吃平时不太吃的食物,切忌生冷、辛辣的食物。

  进考场前一定要自信,自信的心态可以克服考试时紧张的状态。

  五、考试期间注意事项 

  考试期间可以上厕所,但是还是建议考试之前少喝水,上厕所回来思路会中断的,要好长时间才能进入状态。

  考试一定按照自己的节奏答题,部分考生中途弃考是很正常的,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被影响。

  不管怎样,必须保证15分钟涂卡时间。

  (来源:法制日报、西部网)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2024年度考试...
文山州检察系统2024年度 考试...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