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微党课精选--让初心之光,照亮远方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初心之光,照亮远方 

文山市人民检察院冯芳育藜 

 

  各位党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宣讲的微党课主题是“让初心之光,照亮远方”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走在大街小巷,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句宣传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人会问,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还是惯看秋月春风的淡然?对于初心,想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今天宣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社会层面针对人民群众“初心”的一种引导。但对于初心,我想,不在于人民群众,而在于你、我,在于在坐的每一位党员同志。 

  在这里,有这样一个最贴近我们检察工作实际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老党员,名叫张飚。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这样一个名字,我想大家都应该没有忘记曾经发生在新疆石河子的张氏叔侄奸杀冤案。没错,张飚就是帮助张氏叔侄平反的那一位检察官。 

  2013年,张氏叔侄被改判无罪后,本该过着退休生活的张飚,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一系列荣誉接踵而来。或许,有人会说张飚的出名就是因为张氏叔侄一案,其实,他的出名并不是偶然。 

  监所检察干警受理在押人员的申诉是一项日常工作,有的干警对待申诉往往是将材料一转了之,而张飚却非常重视这些材料,凡发现疑点都会依法审查,持续跟踪。他说维护公正是我的职责所在,而这种对职责的坚守也不仅仅体现在张氏叔侄奸杀冤案的申诉中。 

  一次,一位熟人专门来到张飚办公室,一番寒暄后,对方说出来意:他的一位亲属正在监狱服刑,这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的前一天正好是他儿子的生日,对方期待张飚能提前一天释放他的这位亲属,以便能参加儿子的生日宴会。这位熟人一再软磨硬泡,张飚也没有松口,最终只能悻悻而归。 

  张飚在一次监狱巡视检查中,一名服刑人员向他反映自己的刑期计算有误,多给他算了8个月,张飚立即调阅相关法律文书,经审查,发现原判刑期确实计算错误,于是,他马上提出纠正意见,彻底纠正了错误。 

  从张飚从事监所工作起,他一共审查监狱减刑、假释人员七千多人,没有一次差错,没有一人举报,多年里,他以维护正义的方式坚守着一名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 

  马克思曾在一篇关于选择职业的文章中写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她会永恒的存在并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愿意牺牲小我、献身人民的情怀与为了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正创造着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有人会问,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秘诀是什么?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所谓的秘诀正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行动的初心。 

  回顾中国共产党这97年的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怀着一颗赤忱的初心推动着国家发展的步伐。正是为中国人民 谋幸福的初心,让一个政党面对艰难险阻无畏前行。 

  各位党员同志们,我们作为检察系统中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让我们点亮心中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光,照亮远方维护公平正义的路!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安...
关于公布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常...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