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微党课精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 陈达洪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那么,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党课主题就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马克思他一生历经磨难,遭受了疾病与贫困的折磨,承受着失去3个孩子的痛苦。但是,正是因为他,《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揭示资本主义深刻矛盾和社会普遍发展规律的《资本论》得以出版,无产阶级从此有了无比锐利的思想武器,社会主义运动从此勃兴,宣告了一个时代的到来。 

  有的人用十年可以干很多事,实现许多梦想,而有的人用十年只做一件事。李华明是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小组长,面对悬崖峭壁,他没有退缩畏难,面对质疑刁难,他没有撒手不管。而是身体力行,带领村里群众开山挖路,用手一点一点地抠,用铁锹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凿,历经十余年,硬生生地把难度最大的悬崖凿开了一半,打通了进村“最后一公里”道路,天堑变通途。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不是一个人,是一个群体,他们在不到一个世纪时间里,成功地将一个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国家,带进了世界的舞台中央。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内,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谱写了近代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历史华章,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共产党。 

  无论是已逝的伟人马克思、西畴精神的实践者李华明,抑或中国共产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奋斗者。莫不是沉心静气,脚踏实地,朝着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奋斗不易,保持长久的奋斗姿态更是不易。奋斗意味着首先要战胜自己。人天性爱玩,比如在你决定看十页书,或看一篇论文的时候,你也可以选择看电视、刷手机、听音乐等娱乐活动,并且后者带来的感官享受是立即的、现实的、愉悦的,而看专业书籍写论文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痛苦的。在学习与玩手机之间,我们往往选择了玩手机,然后告诉自己,明天再看。明日复明日,又有多少个明日呢?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中写道: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说道:让死人埋葬死人吧,我们既然有生命,我们就应当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幸福。说的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个人,这是应有的生活态度。芸芸众生,人世际遇不同。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然而就我们平凡人来说,终其一生,可能也做不了一件大事,是否就该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呢?当然不是,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奋斗之心,能时刻鞭策自己见贤思齐弥补不足,能正确面对人生逆境。韶华易逝,芳华难留,唯有奋斗才不负大好时光,唯有奋斗才能超越感官享受,唯有奋斗幸福才能充盈内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国家,这是创造伟业的誓言。当今的世界是大国争雄的时代,是全面竞争的时代。我们国际地位的提高不是上天赐予的,我们综合国力的强盛绝也非一蹴而就,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矢志不渝,卓绝奋斗的成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道沧桑,唯有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大国崛起,唯有昂扬奋斗,才能迈入强国之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民族,这是实现梦想的宣言。重回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我们不必沉湎于近代史以来的耻辱,但要牢记历史教训。叙利亚驻联合国外交官巴沙尔.贾法里这张悲凉、落漠的照片深深地刺痛了国人,让我们不经想起了巴黎和会、雅尔塔会议,你只有签字的事,没有辩解的份。历史再次残酷地证明: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号巨轮前行立起了新航标,为实现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唯有奋斗,新时代的画卷,要用奋斗书写。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以一以贯之的奋斗姿态,行稳致远,永不停滞。 

  同志们,奋斗对于个人、国家、民族都是意义非凡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抚昔往今,让我们做一名奋斗者,胸怀中国梦,直挂云帆济沧海,用我们个人的点滴梦想,汇聚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让我们为奋斗者点赞!为因奋斗而收获的幸福喝彩!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安...
关于公布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常...
听证会公告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