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微党课精选--榜样如灯 可鉴初心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榜样如灯 可鉴初心 

西畴县人民检察院   王砚强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微党课题目是《榜样如灯 可鉴初心》。 

  榜样一词,有楷模、典型之意。我认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只有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并将之融入思想和行动,才担得起“榜样”之称。 

  从1995年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与西畴县结成了扶贫帮困对子,时至今日,已经23年。在西畴工作的这几年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三名扶贫挂职干部,就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时磊,我叫他老时,部队转业干部,高检院下派挂职县委副书记。 

  两年时间里,他跑遍了西畴的每个乡镇和瓦厂村的每户村民。不仅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上积极为挂钩贫困村想办法,更坚持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如今,瓦厂村建起了养猪厂,新修了公路和桥梁。他还募集了近5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通过朋友圈募捐的衣物更是数不胜数。 

  当大多数人在享受悠然自得的周末时光时,老时正走在为患病或残疾的贫困户送衣送药的路上,为贫困户送钱送物解燃眉之急已经成为老时的工作常态。在回北京的前一天,老时还把自己的衣被洗净晾干叠整齐,委托乡政府的同志交给贫困户。 

  扶贫工作中,凡是能做的、可做的、难做的,老时基本都做到了!在老时和群众心中,早已深深种下了难以割舍的联系和情感,老时对我说,这种联系和情感,就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 

  冀永生,我叫他小冀,高检院下派挂职瓦厂村第一书记,在读法律博士,一个接地气的北京干部。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两年时间里我见小冀流过两次泪。驻村入户第一天,他被农户深度的贫困状况所震撼,回到宿舍后难过得直掉眼泪,一夜无眠!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有所作为。 

  两年的时间很短,拿不到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他就做最基础的工作,尽一切可能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每天早出晚归成了他的日常,瓦厂村每户贫困户的家底他都了如指掌。 

  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市检察院和瓦厂村结成了助学济困帮扶对子,村里群众在帮助下开起了农家乐。  

  在他的驻村日记里,详尽记录了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以及他对扶贫工作的深入思考。不仅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还深深体现了他对困难群众高度负责的为民情怀。 

  回京的那一天,小冀又流泪了,他说:“来到了西畴,才真正地从思想上入了党”! 

  巩宸宇,大家叫他胖胖,检察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微信名打不倒的巩胖胖,名如其人,一个热心公益、有思想、不服输的阳光大男孩,来西畴还不到一年。 

  来西畴之前,他被老时和小冀等人的事迹所感染,先斩后奏报了名,然后说服父母和女友,办理了博士休学,来到千里之外的瓦厂村,成了村民口中的“博士书记”,用满腔的热忱书写自己人生的重要旅程! 

  从来到西畴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启了自己扶贫工作的倒计时,不是为了赶快回北京,而是要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为群众做更多的事! 

  他接过小冀交给的接力棒,全身心投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中去,做公益、搞募捐、带领群众搞产业、做电商,忙得像陀螺。他为孩子们募捐文具书本,精心准备六一礼物,和贫困户的孩子一起过生日。 

  八个月的时间,他在微信上写下了15万字的驻村日记,这份日记,不仅记录了精准脱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更重要的是宣传了党中央的精准脱贫政策。他的驻村日记,与其说是日记,倒不如说是扶贫工作流动宣传册!  

  胖胖说,从来到瓦厂村的那天起,他就认准了一个道理答应了群众的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和他们一起干下去! 

  老时、小冀和胖胖,虽然只是广大共产党员中的一份子,但他们在扶贫一线所做的这一切,平凡而不简单,像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像一粒沙,聚拢成塔底的基石。让我在深感敬佩的同时,也在静心思考:他们务实较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敢想敢干、攻坚克难的工作韧劲,我们有没有?他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的奉献精神,我们有没有?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增添了光彩! 

  榜样如灯,照亮了党员干部继续前行的方向,照亮的是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安...
关于公布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常...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