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文检
省级风景名胜区-八宝
时间:2017-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八宝省级风景区位于滇东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东南部,总面积60.75平方公里,年均温度16.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八宝壮乡峰丛林立,飞瀑流泉四处可寻,溶洞、地下河密布境内,奇山异石栩栩如生,古桥渔舟星点缀河。

  

飞流直下三千尺

  温柔美丽的八宝河由南向北从峰丛群山中蜿蜒盘旋绕到八宝镇上,然后向东北匆匆离去,两岸和山脚平缓的麦稻碧野充溢天边,壮乡十三寨依列在这青罗碧玉的如画风景中,国道323线穿越其中,为美丽的八宝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和便利的交通。这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壮、苗、瑶、彝、汉等民族文化,还有众多的遗址古迹。

  八宝风景区中,以一河(八宝河)、两瀑(三腊、戈峰)、三滩(田房磊滩、石丫口大滩、珍珠滩)、三洞(汤那、三腊、牙方溶洞)、四奇(奇特的喊泉、奇异的风洞、奇巧的怪石、奇怪的风鸣)、五古(古崖画、古人类遗址、古文字、古文物、古桥)为最诱人有趣。

  美丽的八宝河汇集了许多奇特美丽的风景,沿河由南至北有龙潭吐珠、河野鲤鱼泉、风洞、半岛小学、河道溶洞、河道观音、江中夫妻树、孤儿井、对河风光、鱼鹰石、和尚山、三腊瀑布、犀牛山、田房崖画、双锁鳌鱼山、青龙山等,有近十座古代石拱桥卧于八宝河上,如一条条古朴典雅的腰带把八宝河扮装得更加动人。

  三腊瀑布位于八宝镇东12公里的三腊村旁,河水从枝茂藤缠的古树林中穿出来后连叠三台,形成玉屏、浴人和弓花三瀑,总落差120米,宽25-35米。晴天,玉屏瀑常常隐现出美丽的彩虹。远看三叠瀑布如缟素垂悬青翠的山间,故称三腊瀑布。人们曾赞之:'幽谷漫天飞素云,深山白日走晴雷';'三腊响水跌如棉,不用弓弹花自舞'。

  八宝镇历史悠久,八宝河古桥萃聚,多为明清时期的石拱桥 ,近十道古色古香的石拱桥罗列于八宝河面上,为八宝坝子增添了不少长虹卧波的景致和牧归笛扬的情趣。主要有对河桥、八宝双桥 、田房桥 、坡现桥 、那木桥和宾州桥等,其中的八宝双桥保存完好,1988年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众多的古人类遗址不仅证明了八宝悠久的历史,也说明了它是人类发源地这一。百乐村余家岩洞旧石器时期遗址,安令村龙根洞新石器时期遗址,田房村新石器时代崖画,田房村铜木黎新石器时期遗址等,成为不少科教人员向往的地方。

  八宝壮乡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包括民族工艺品、风味小吃、土特产、传统节日、风俗习惯、传统服饰、民居建筑等,奇特古老而层次丰富。烛光闪烁的河灯安魂节,群英争雄的跑马节,闻名于世的八宝贡米,绚丽多姿的八甲壮锦,精致小巧的坡现银饰,色香味美的纯天然植物染料食品,无一不令你留连忘返,欲罢还馋。

  壮乡风味食品也是令你依恋不舍的风景,味香可口的鸭子焖糯米饭,十二色花糯米饭,绿色面蒿粑、黑色粽子、褐色褡裢粑,岜夺鸡、酸菜鲶须鱼等均是壮乡有名的特色风味。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安...
关于公布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常...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