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时间:2019-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坡芽村是坡芽歌书的发现地,《坡芽歌书》于2006年2月在坡芽村被“意外”发现,这一发现堪称“世界级”的重大发现,填补了壮族没有自源性古老文字的空白,印证了文字发展的过程,是“骆越族群原生自创的图画文字,壮乡儿女天籁欢歌的情爱密码”,她是以原始的图画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整部歌书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其笔法简洁、形象,每一个图画文字代表一首歌。歌书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偶遇到相识、相知、相恋并相约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曲折婉转,情真意切。歌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壮族文化内容,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以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

  【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坡芽歌书讲述的是在坡芽村一个富有诗意的夜晚,月明如镜,在婆娑的树下,一位小伙子遇到了一位靓丽的壮族姑娘,怦然心动,向她展开了“凌厉”执着的攻势,壮人朴实,他并没有从一开始就说“我爱你”之类的呓语,而是诉说了家庭贫寒和单身之苦,用生活的艰辛来唤起姑娘的同情,这就是坡芽歌书里的第一个符号月亮,也就是第一首歌所唱的内容。他唱到:“今夜明月光,月明如镜亮。四下亮汪汪,命贱难求双。贱如渗水坝,贱如圈?牛。?中嚼枯草,我漂泊忧叹。忧叹哭唏嘘,如与鸡抢食。鸡挑啄大米,我捡瘪谷粒。人前无脸面,做人愧不如。”在男孩子唱完第一首歌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女孩子的回应,思量之后他又唱了第二首歌《一把石子》:“从前我还小,是个小伢伢。捡石子玩耍。风来独忘家。独自上山岗,独自钻小巷。三月蜢虫叮,四月文字咬。蜢虫成群叮,蚊子连片咬。没吃又没穿,破衣像纸钱,比妹身低贱。”同情是很容易转化为爱情的,在小伙子唱完两首歌,千呼万唤之后,女子终于迫不及待的迎唱:“若有谁站那?桐树怜树吗?公子王孙吗?像红日初升,像红荔披霞,成家未成家?靓哥歌拦下,当爹唱归家,卯时哥上路,辰时妹迎迓。此时咋巧遇,有缘遇天涯。咱来捡栗子,咱来对生辰,咱来对歌声。”歌中赞美了男子的英武秀挺,爱慕之意油然而生,并直率的表示如果对方尚未成家则愿意结成情缘。

  

【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坡芽歌书》虽然只有81个符号81首歌,但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歌书里以苗条的油竹形容姑娘苗条的身材,用水恋坝、牛恋草来形容恋情,既形象又贴切,真爱如铅沉,假爱如轻棉,对比鲜明,以牛牵两绳来比喻脚踏两条船,这些歌风格朴实,想象丰富,比喻生动,语言优美,感情浓烈,洋溢着壮家儿女那种享受生活,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文化氛围,表现了壮族人对待婚姻家庭的谨慎,执着和坚贞的民族品格,展示了稻作民族丰富细腻的感情世界。反映了壮族人对待爱情生活的心理和态度,他们不主张以婚姻家庭为手段去追求物质享受,所以,在壮族传统思想中,一向把爱情放在很高的地位,反对“嫌贫爱富”,壮人不是不想富,他们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但这种追求是靠勤劳而不是不劳而获。当爱情成为现实,生活的艰辛对他们都算不了什么,就像歌中唱的,那时候“牵手回家去,咱家炊火熄,火熄咱同吹,火旺咱同笑”、“无米清风饱,无柴谷糠烧”、“藤顶做房也值得”,这就是壮族人对待感情生活的理念。

  【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在剥隘,坡芽山歌已经成为脍炙人口的声音,不仅仅是壮族人会唱,其他各民族也会唱,而且其他民族的同胞也有唱壮族山歌求偶成功的典型案例。坡芽村的原村长农加有是一个典型的汉族男子,他是1989年来到坡芽村的,当时刚刚来到村子里的时候整个寨子只有他一个是汉族,其他都是壮族,初来少数民族村寨心中难免忐忑,但是结果却让他很惊喜,村里面的村民对他非常好,很和善,很团结,像一家人一样,在2013年的时候还选举他为村长。现在他在村子里开起了“农家乐”,幸福美好的生活成为现实。

  

【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坡芽村: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由此可见,坡芽村的民族团结精神和坡芽山歌一样,都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坡芽山歌不仅是讲述一个爱情故事,在歌中,她也教会人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教人们懂得真善美,引导人们向善,规范人们的行为,这也是坡芽村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原因之一。

  来源:微视富宁

检察长致辞  
通知公告  
文山州检察系统2024年度 考试...
听证会公告
文山州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
文山州检察系统 2024年度考...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 对设...
听证会公告
听证会公告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之窗  
抽丝剥茧
专题活动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